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党员抗击疫情积极捐款,不忘初心传递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07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    ]

为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接到学校党委捐款倡议后,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迅速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确保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最快速度将学校党委的倡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以最好的方式做好离退休党员自愿捐款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接到离退休党委的捐款倡议后,各支部党员纷纷通过扫码的方式积极捐款。老党员们心系国家、心系疫情,许多老同志面对不会扫码支付的困难,纷纷委托子女或离退休党务工作者帮忙代捐;还有一些老同志在家里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也坚持捐出自己的积蓄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更有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慷慨解囊。据统计,离退休党员捐款总额达到32万余元。

退休老领导不忘初心,带头捐款奉献爱心

85岁高龄的老党员、原吉林工业大学校长马成林,时刻关心国家疫情,工作人员统计捐款情况时发现,早在225日,学校还未发布捐款号召之前,马成林老校长就主动联系吉林省慈善总会,为抗疫前线捐款1万元。马成林在提供捐款信息时还一再嘱咐工作人员不要大肆宣传,他主动捐款不留名,为人低调做好事的精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老领导为学校建设贡献一生,退休后仍关注离退休事业发展,真正做到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89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分子化学家、吉林大学教授沈家骢先生,是一名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得知捐款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党组织捐款1万元,希望能助力疫情防控,略表绵薄。沈老爱党爱国之情浓厚,倾情科教,心系社会,此前,曾三次向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会捐款200万元,体现了一名老党员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精神。

刘贤奇原是吉林大学马列部主任兼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所所长,1936年出生,也是一位有6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一直在关工委发挥余热,始终不忘入党誓言,捐款1万元支援抗疫前线。刘贤奇曾在汶川地震时积极捐赠灾区,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心向党,愈老弥坚。

此外,学校厅局级老领导在捐款中也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纷纷主动捐款千元以上。

离休老党员心系疫情,毫不犹豫倾力捐助

新民校区90岁离休老党员于冀平,是原基础医学院党支部书记,在接到倡议的第一时间就表示要捐款5000元。老人年事已高,不会使用手机扫码,毅然决然委托支部书记帮忙操作。于冀平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党恩、义不容辞!虽然不能到一线去战斗,但我可以通过捐款的方式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加油!”

朝阳校区90多岁离休老党员陶元洲捐了两次款。31日捐了100元,32日又捐了2000元。他在电话中和支部书记说:“我就是想多给一线防疫工作者捐点钱,可是又担心别人说我出风头。我彻夜难眠,那些支援武汉的人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到第一线浴血奋战,生命都置之度外了,我还纠结什么呢?”这是我们可敬可爱的离休老党员最真实、最真诚的初心。

朝阳校区离休老党员赵恩源接到自愿捐款倡议后,马上拿出1000元到支部书记家附近等候,见到支部书记后深情地说:“这是我做为一名离休的老兵的一份心意,疫情当前,我们有义务慷慨支援!”  

南湖校区离休老党员付玉琦、刘光滦,二人平均年龄93岁,听说学校在号召捐款,在未接到支部通知之前就主动联系组织,表达想要捐款的意愿。由于疫情期间不方便到校区离退办进行现金捐赠,又碍于不会使用手机扫码捐款,便马上委托子女代为捐款。

退休老党员热情高涨,积极捐款抗击疫情

87岁的理化所退休工人张福林,虽年事已高,但仍坚持着亲自来到前卫离退办捐款4000元,他动情地说道,“是党培养我成长起来的,在党和人民有困难有需要的时候,我愿意作出贡献。我相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阻击战。”朴实的话语,简单的表白,彰显出老一辈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

80岁高龄的刘建英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曾担任南岭校区离退休支部书记,在得知国家号召大家为战胜疫情捐款时,毫不犹豫和爱人王树荣老师一起向抗疫前线捐款1500元。

新民退休第十支部支委朱美英,原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自愿捐款1000元。作为离退休党员骨干,在日常的支部工作中,她也主动担责认真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南湖退休第一支部刘景颖,在防控新冠病毒战役初期就主动提出:“我作为共产党员,退伍军人,身体素质好,还是医务工作者,精通护理业务,如果国家从退休医务人员征召驰援武汉我一定报名冲到一线。如果有捐款的信息,组织上一定通知我,我要捐款!”其实刘景颖的家境并不是很富裕,在接到学校捐款通知后,立刻捐款1000元,她还激动地说:“我等的就是这一天!”

老党员身患重疾响应号召,主动捐款牵挂疫区

朝阳校区退休党员仲崇学老教授捐出了6000元。他认真地对支部书记说:“我身体不好,爱人是植物人,吃药治病花费了上百万元,家里确实不富裕。但现在国家有疫情,需要支持和援助。作为共产党员,要与祖国和人民在一起。我要把省下来的钱捐给国家,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南湖校区退休党员朱大成病重卧床多年,2019年还曾病危入院,在得知学校号召捐款的信息后,委托女儿马上捐款;党员曲化林,因病卧床多年,在逐渐丧失语言表达能力的情况下,吃力的表达了自己强烈的捐款意愿;党员杨仲秋身患多病也主动要求捐款。

和平校区退休党员安军,夫妻二人都是癌症患者,生活拮据,仍积极捐款驰援疫区;退休党员李中堂,女儿因病离世,悲痛万分,在支部书记通知自愿捐款后,也主动捐款支援前线。

离退休党员骨干广泛动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南湖校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张维春、丁艳红等,在接到号召党员捐款工作后,为了准确通知到支部每一名党员,他们逐一致电,动员支部全体党员自愿捐款。离退休党员积极响应,有的支部仅用一天时间就能完成全体党员自愿捐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南湖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新亭、支部委员陈玉玲针对本支部党员具体情况,主动联系党员本人或其子女,把捐款精神传达给每一位老党员,耐心细致地帮助支部党员完成捐款。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组织党员自愿捐款,使离退休党员可以在居家防疫的同时为支持一线防疫工作作出贡献。离退休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基层工作者义无反顾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恪尽职守,还克服了部分离退休党员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疫情期间出门不便无法进行现金捐款等实际困难,真正做到积极响应,广泛号召,充分协调,畅通渠道,充分展现了离退休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离退休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本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踏踏实实为老同志服务,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一笔捐款,都倾注着离退休老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离退休党员不忘初心传递力量,全力支持奋斗在一线的防疫工作者。我们与人民同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战胜疫情,中国,加油!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