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老年人自然资源保健

发布时间:2018-04-13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离退休处管理员    ]

老年人可以利用日光、空气和水等自然资源进行保健,不仅可以提高他们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而且能增强人体各系统和组织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同时,对某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其中沐浴锻炼是最常用的健身方式。沐浴通常有三种方式:

1.日光浴,即“晒太阳”,就是使人的皮肤在太阳下直接暴晒,主要依靠红外线和紫外线。红外线可用于人体皮下组织加快产热,使人体温度升高、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保证钙、磷的吸收,防治老年人骨质疏松和骨软化症。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消毒作用,能直接杀死皮肤和衣服上的许多细菌,预防疖肿、毛囊炎等皮肤病,促进创伤愈合,它还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日光浴最好选在江湖海滨、游泳场进行,也可以在家庭院内、阳台上锻炼。日照时问长短,可视个人体质和病情而定。如第一次可照5分钟,如无不良反应,可逐渐增至半小时,最长不超过1小时,中间宜在阴凉处休息1~2次。进行日光浴最适宜时间要据季节而定。夏季上午8~9点,下午4~6点。冬季气温不低于18度,较适宜的时间中午11时~下午2时。温度低于18度时,老人不宜进行日光浴,可在晴天穿着衣服到室外晒太阳或散步。

进行日光浴时不可过度,长期暴晒可损伤皮肤。照射时不要看书或睡觉,不要隔着玻璃进行,以免降低锻炼效果。日照中如出现皮肤烧灼感、头痛、心慌、恶心等现象应立即停止。慢性病患者做日光浴时,宜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可盲目锻炼。

2.空气浴,就是尽量使身体与空气接触,用空气浴身的一种锻炼方法。空气浴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专门进行空气浴锻炼,宜在早晨进行。练习者穿短衣短裤,在空气新鲜的地方接受空气浴,也可配合一些其他项目如体操、跑步、散步、跳老年迪斯科等进行。每次进行15~20分钟,适应后可增加至1~2小时。另一种是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进行锻炼。如:开窗睡觉,到户外打太极拳,种菜栽花等轻微劳动,劳动时,可少穿一些衣服等。冬天宜在经过通风换气的室内进行,以皮肤不起“鸡皮疙瘩”,身上不发抖为准。浴后以干擦皮肤至红为止。开展空气浴锻炼同样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气候变坏时如大风沙、大雾或寒流,应暂停锻炼。

3.水浴,就是用水洗澡。水浴分热水浴、冷水浴两种。热水浴能使体温调节中枢得到锻炼,并能影响心脏功能,增加心脏脉搏输出量,加快血液循环和淋巴液的活动,使呼吸加深,肺换气量增大。但老年人不能经常洗热水浴。洗热水浴会使人感到疲劳、软弱发困、出汗很多。如果汗出过多,也容易造成虚脱,患心脏病的老人进行热水浴时宜慎重。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