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习科学理论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理想信念 ——吉林大学关工委召开“牵手共建”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16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    ]

2021129日,吉林大学离退休党员“M·M”学习研究会与大学生“M·M”学习研究会“牵手共建”理论研讨会在建设工程学院325多功能厅如期召开。交流会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离退休党员“M·M”学习研究会会长杨青萍策划,由朝阳离退休办公室主任兼离退休党员“M·M”学习研究会秘书长陈炳伟主持,关工委秘书处、团委、学生工作部以及朝阳校区五个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两个学习研究会部分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吉林大学离退休党员“M·M”学习研究会与大学生“M·M”学习研究会“牵手共建”于201711月启动,四年来,通过该平台,青老会员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实现了以老带新、以少促老、互动交流,共同提高。今年是两个研究会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的第四年,主题是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与思考。会上老少会员畅谈交流了学习党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收获以及深层次的理论思考。

老会员的发言,从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直至今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红船精神到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从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个人的成长经历、在旧社会孤苦无依遭受的的苦难到受党关怀、国家培养,直至今天的幸福美满、桃李满天下。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深厚的理论底蕴、寄予传承的情怀,述说着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成就,阐释了理论武装对于一个人成长成熟的重要意义。老同志在交流学习体会的同时,表达了对青年大学生的关爱与期望。

青年会员参会的有在校博士生、本科生,他们发言的过程中,表达了学习党史、学习《毛泽东选集》原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同学们谈到从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五十多名党员,发展到到当今拥有九千五百余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所走过的千山万水;从党的百年奋斗所取得的彪炳历史的辉煌成就,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他们用守初心、担使命坚定的信念、深刻的思考,用努力学好专业、掌握过硬本领的决心,表达着年轻一代的传承、开拓的信念和决心。

会议期间两代会员的交流发言不断引起掌声与共鸣,受疫情影响会上仅有22名代表参加交流发言,会后将编辑收到的70余篇论文,汇集论文集进一步交流。

会员交流结束后,地探学院党委书记卜立平代表参加会议的五个学院党委负责人发言。他从自身大学期间参加“M·M”学习研究会的学习经历以及收获谈起,重申了理论学习与理论武装对于大学生成长、成熟的重要意义。卜立平书记也代表地学部的五个学院表示,将继续抓好抓实二级关工委的工作,做好院级“M·M”学习研究会的扶持与指导,加强学生的理论武装,促进学生心中有信仰,学习有力量,健康成长。

校团委副书记魏海成发言时说,两个研究会的“牵手共建”活动坚持了四年,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校团委将进一步加强对“M·M”学习研究会这个社团的领导,使研究会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离退休党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陈少田代表学校关工委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牵手共建”活动作为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对于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培养促进年轻一代健康成长起到的重要意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深受教育部等部门的重视。随后,陈少田书记对“牵手共建”今后的活动提出建议: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与时俱进的学,常学常新;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成果与成长成才联系起来,做到真学、真信;三是学以致用,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陈少田最后表示,将与校团委、学工部门以及相关院系共同努力,将“M·M”学习研究会这个品牌发扬光大。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