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银龄教师支教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13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下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文件精神,更好地总结支教工作经验,持续做好我校银龄教师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对接服务工作。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离退休工作处在中心校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以“华发践初心,硕果结吉塔”为主题的2021-2022学年银龄教师支教工作座谈会。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宣传部副部长曲家伟、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高军、离退休党委书记陈少田及9位银龄教师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苏佰辉主持。

2020年3月教育部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密切关注,协力支持,全力做好银龄教师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两年来,我校共援派19位优秀银龄教师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他们兢兢业业、团结互助、攻坚克难、时刻以吉大精神鞭策自己,在大漠边疆践行着“退休不褪色”的师者初心,在教育部老干部局和塔里木大学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多次在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直属高校会议上作支教工作经验发言。其中我校主管校领导边铁副校长和赵国庆副校长分别在教育部召开2021-2022学年和2022-2023学年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推进会上,代表支援高校进行经验交流。今年7月,教育部又增加青海师范大学为我校银龄教师对口支援高校。今年9月,我校王钢城教授由塔里木大学在百余名银龄教师中推选为最美银龄教师代表去参加中央电视台《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对我校银龄教师支教工作的肯定,也是我校广泛宣传、精准动员、周到服务的体现。

座谈会上,首先离退休工作处高军处长讲话,他感谢银龄教师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肯定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忠诚,并对过去两年我校银龄教师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工作进行总结,同时传达《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并为我校进一步做好2022-2023学年支教工作进行布署。

随后,王钢城、崔丽、洪英莲和陈春田等4位银龄教师分别在座谈会上进行发言。建设工程学院退休的王钢城教授已连续2年在塔大支教,他在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建设、科研指导及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68岁的他带着塔大水建院3个专业12个班级500余名学生每学期分批次全程野外地质专业实习,不畏年事渐长,不畏路途遥远,爬山越岭、风餐露宿,获得最美银龄教师的荣誉实至名归。基础医学院退休的崔丽教授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她不仅是塔大医学院发展的高参,而且还承担我校支教团队负责人的任务,她始终以大局为重,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上传下达、凝心聚力,使我校能及时了解远在千里之外的银龄教师的困难和诉求并及时给予解决。应用技术学院退休的洪英莲教授,在支教期间带病坚持工作,她在得病初期发烧情况下仍坚持每天骑半个多小时自行车往返于课堂和住处之间,后因诊断间质性肺炎才住院休息。公共外语学院退休的陈春田老师因超龄不能再继续支教,他满怀赤诚热爱,为塔大的教育事业倾情奉献了2年。

2021-2022学年我校与塔里木大学签约的银龄教师共有11位,他们每个人不仅出色完成了塔大交给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传帮带等任务,而且主动承担了各种专题讲座、论文答辩、教学督导、学科建设等重要工作。这11名银龄教师组成的支教团队像一个和谐的大家庭一样,工作上积极向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乐观豁达、互相帮助。李建桥老师、金英玉老师,他们为学院做了许多课题研究、学术研讨、教学改革等不可替代的重要工作;张而立、闫胜航2位老师教授公共课,默默耕耘、任劳任怨,教学任务特别繁重;韩世明老师,他不仅做考古专业相关研究课题的论证、科研项目申报,而且还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专题学术报告、积极联系内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到塔里大开展学术交流等;李幼琼老师,是我们支教老师中最年轻的一位,他积极组织参加教学规范化管理经验分享会、银龄讲堂、科研项目论证会等,取得较好反响。总之,我们银龄教师不仅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也体现了“老有所为”的精神追求,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离退休党委陈少田书记为新加入支教团队的沈亚生教授颁发聘书并讲话。他强调,银龄教师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展现吉林大学教师良好形象和作风,心怀“国之大者”,将吉大的教学方法、科学研究和育人理念倾情奉献给塔大,以实际行动践行“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精神!

会上,研究生院黄忠民副院长和宣传部曲家伟副部长也做了讲话。

日后,我校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准谋划好下一学年的银龄计划有关工作,精准落实好我校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工作,加强银龄教师的关心关爱工作,持续深化“银龄计划”育人成效,不断开拓离退休工作新局面,为推动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