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工作处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4-12-29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离退休处管理员    ]

2014年,离退休工作在校党政班子及主管副书记的领导下,依据《吉林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的要求,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建工作,指导督促校区和二级单位做好离退休工作,加强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督促各校区做好财务管理和福利发放等工作,发挥关工委、老科协的平台作用,在离退休系统全体人员的努力下,2014年,离退休工作呈现出既有条不紊又扎扎实实的良好局面。基本完成了2014年离退休工作走在部属高校中上水平、所在省市前列的目标。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检查督促,巩固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的成果。

学校从2012年底实行离退休工作二级管理,二级单位急需离退休工作方面的指导。今年5月—6月份间,处里组成由处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9个直属单位和研究所,开展离退休职工两项待遇落实情况调查研究工作。这次调研工作是去年各学院调研工作的延续,至此,处里对全校实行离退休职工二级管理的40多个单位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各学院党政领导及直属单位和研究所负责人对学校实行二级管理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在二级管理运行两年的工作中,他们做了大量的关爱本单位离退休职工的帮扶工作,使离退休职工初步体验到了二级管理的实惠。在30多场调研座谈会上,各二级单位也提出许多好的建议及目前开展工作存在的困难,下一步处里将协调有关部门协商解决的办法。

(二)落实《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帮扶工作实施办法》,提高对重点离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力度。

去年初,处里制定了《吉林大学关于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帮扶工作实施办法》,为了检查该《实施办法》的落实情况,7月上旬,处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五校区开展对孤寡、空巢、失能、高龄老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听取各校区主任和在一线从事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的同志介绍情况。通过此次调查,对五校区高龄、独居、失能的离退休职工的基本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据初步统计,目前我校8800余名离退休职工中,高龄离退休职1474 名(80岁以上)、失能164名、空巢237名、孤寡41名。高龄约占离退休职工比例 5.43%、独居约占离退休职工0.01 %、 失能约占离退休职工0.02 %、空巢约占离退休职工0.03% 。这部分人的管理服务是目前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本次调研和交流了解到,各校区都把“ 登门入户解难题工作”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建立联系人制度和重点服务对象档案,确立了重点服务对象的定点联系方式和联系人,有的校区发动社区和低龄离退休老干部的力量为高龄、独居离退休职工的义务联系人。帮助提供信息和提供生活帮助,有的校区帮助处理解决家庭和本人生活困难,有的帮助提供家政服务、有的校区利用大学生志愿者为老同志清扫楼道垃圾等公益活动,这些活动都得到了老同志的称赞。

(三)加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

作。

离退休党委支持把离退休党建工作当做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来抓。5月下旬,召开了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顺利地完成了党委换届。新班子成立后,按照学校的要求部署,书记、处长与学校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各校区分党委书记签订了《离退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离退休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今年11月,西区成立了离退休分党委,纳入校离退休党委的管辖。在党建工作中,注重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坚持选好党支部书记、支委,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各离退休党支部坚持以例会(一般每月一次)制度为载体,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开展党内生活,定期传达文件,通报情况。有的单位坚持党支部与离退休自管小组共同配合,开展活动,增强了离退休职工的凝聚力。“七一”前,党委开展了“争先创优”活动,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进行总结表彰。

党委和各校区分党委能够创新工作载体做好离退休职工

思想政治工作。各校区能够利用重阳节等时机,在本单位范围内开展“爱老敬老”月活动。以“爱老敬老月”活动为载体,组织系列文化活动。在本单位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将思想工作寓于各项活动之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各级党委、支部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坚持离退休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传达阅读文件制度、学校重大政策及事件征求意见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及看望制度等。在开展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各单位注重抓好五个结合,即:政治学习与典型引导相结合、政治理论学习中自学与辅导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分层次教育相结合、总体开展活动与特殊对象重点教育相结合,促进了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四)做好日常离退休工作,保证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

在落实好老同志政治待遇方面,主要是抓好老同志“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的落实。元旦春节期间,承办了校“离退休职工情况通报会”,会上,校主要领导向老同志代表通报了学校年度工作情况,加深了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建设的了解;组织好老同志代表参加学校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在新提处级干部测评中,邀请老同志代表作为评委参与测评;处本部和各校区定期组织老同志召开财务监督小组会议,对各项经费的预算和使用进行全程的监督;各校区为老同志订阅各类报刊60多种,2400余份。

在落实好老同志生活待遇方面,协助人社处为362名离休干部调整提高了护理费标准;对全校2658名二级保健对象进行了慢性病筛查工作;为80名身患重病的离休干部申报了护理费;协助120余名老同志报销了医疗费。年初以来,离退休处、各校区、二级单位慰问困难、生病职工260多人次;帮助140余名去世离退休职工办理了丧事;协助40余名老同志办理了大病帮扶手续。全年为离退休职工发放各种福利支出100余万元,把福利费和部分活动费都用在了给老同志搞福利上;老干部车队接送老同志就诊、参加公务活动等800多人次。

(五)搞好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开展好丰富多彩

的文化活动。

一是积极做好活动中心的修缮和增添活动器材等工作。去年,学校给活动中心修缮和增添活动器材下拨150万经费,为了把这些经费用在老同志活动的急需上,处领导多次与后勤部门和采购部门协商,完成了维修前准备和招标工作,并积极推进和实施全面维修工作,并拿出部分经费购买活动设施和器材,目前此项工作已全完成。通过维修改造,活动中心面貌有较大的改观,使老同志得以在温謦美观的环境中愉快的开展活动。二是努力扩大老年大学的招生规模和教学质量。我校老年大学是2007年7月成立的,近年来,老年大学推进“文化养老、暧巢圆梦”工程建设,努力吸引更多的老同志到老年大学参加学习。目前老年大学开办了10个专业(含3个免费专业)、11个班,有近200名学员常年参加学习。老年大学在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设第二课堂、建立英语角,在多元化教学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年初以来,处里在4月份组织了门球月月赛活动;5月份组织了校区台球友谊赛;6月份组织了书画摄影研究会文化郊游活动;参加了吉林省第四届老年趣味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第5名的好成绩;校老年合唱团参加了吉林省第七届“长白之声”合唱比赛,荣获三等奖。9月份组织抗战和原校级老领导查干湖参观考察;10月份组织组长、片长到效区进行了主题秋游活动。各校区离退办还开展了春秋游、专题报告会、与地方医院合作为老同志义诊等。

(六)搞好关工委、好老科协建设,为老同志发挥作

用搭建好平台。

为了使关工委工作上新的台阶,七月份,学校发文对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进行了调整,充实和加强了二级关工委组织。年内,召开了两次校关工委研讨会,充分研究论证二级关工委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完成了《高校二级关工委体制机制研究》课题一项。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坚持组织一次集中学习,下半年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讲师团,拟在年底召开聘任大会。

校老科协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高校科技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服务和著书立说等工作。如白求恩医学分会的张甲生教授,退休后一直从事微量元素研究,参加了课题5项,均取得良好成绩,有的还获得国家专利。二是充分发挥高校专家学者知识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工作。校老科协的各分会在科普创作、科普讲座、科普宣传等方面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成绩显著。如:朝阳校区李方正教授,他先后撰写科幻、科普小说百余篇,在报刊上发表科普文章100余篇,编写了多本科普图书,累计各类作品约700余万字。李方正曾被评为吉林省依靠科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二次创业银铃行动优秀专家。近年来,前卫分会开展科普讲座报告40余场,听众达3万多人,反映良好,受到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的多次表彰;白求恩医学分会充分发挥资深老专家、教授等医学人才优势,在校内和社区积极开展疾病预防、心理健康、营养卫生、益智工程等19个专题系列讲座,深受大家欢迎。南湖分会多年坚持编辑《健康长寿》小报,到目前为止已发行300多期。三是充分发挥老科技人员管理优势,积极创办经营实体,增强老科协自身造血功能。老科协南湖分会根据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创办经营实体,成立了“银灰科技开发公司”和“学生学习考学咨询中心”等,有了一定的活动经费,他们每年都还拿出部分经费资助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各种活动,看望慰问老科技工作者等。

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由于我校离退休工作实行“两级管理”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学院(中心、所、医院)的作用发挥参差不齐;由于机关和后勤、产业还没有参与二级管理,实际上我校的离退休职工“二级管理”还没有完全覆盖。

(二)活动中心(室)场所及设备设施虽然近年来有所改善,但与其它部属高校相比仍然陈旧落后,满足不了离退休职工活动的需求。特别是处本部没有较大的活动中心,致使一些室内大型文体活动无法开展。

(三)离退休活动经费、福利费执行的是吉林省90年代的标准,在所有部属高校中我校是最低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同志活动的开展。

三、2015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在全校范围内完全实行离退休工作二级管理。由于我校目前只有学院(中心、所)离退休职工纳入了二级管理,还有所属机关、后勤、产业三个党委的离退休职工未纳入到二级管理当中,所以拟在2015年启动这部分离退休职工实行二级管理的工作,争取在2015年完成此项工作。

(二)继续加强对高龄、孤寡、独居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按照《吉林大学关于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对独居、空巢、高龄离退休职工的帮扶力度,把他们纳入到日常重点服务范围,勤联系、勤沟通、勤帮扶,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加强老年大学和群团组织建设。力争使老年大学在办学规模和办学质量上有新的发展,吸引更多的离退休职工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各群团组织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数量和活动的质量,使群团组织成为我校离退休职工文化活动的良好平台,培养文体活动的骨干。

(四)加强活动中心(室)建设。2014年,在活动中心(室)的“硬”件建设上,学校给予了很大投入,使各活动中心(室)的面貌一新,给老同志创造了更好的活动环境。2015年要重点在活动中心(室)的“软”件建设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活动中心(室)的效能。

由于西区离退休办成立较晚,老同志活动场所和设施等欠账较多,望学校在西区活动中心(室)的建设上能给予大的投入。

(五)探索借助社会力量养老的新路子。与社会上条件比较好的养老院沟通联系,与其建立联合养老的新机制。

离退休工作处

2014年12月24日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