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党委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07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离退休党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深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促进发展”这个主题,以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为动力,以“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氛围,确保学校各项政策部署的落实,为学校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提供组织和思想保障。

一、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明确2011年两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学习重点,丰富离退休党委、校区分党委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并以此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学习,使党委中心组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要我学”逐步转向“我要学”的学习观念,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落到实处 。

2、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加强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运用离退休党委学习例会这个载体,推进离退休党员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发展观理论、《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并鼓励离退休党员通过网络党建网页自学,以此提高离退休党员的学习热情,增加党员的学习兴趣和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意识,用科学理论指导晚年生活。

3、抓好在职党员的学习。在职党员的政治学习要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紧密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理论和知识、技能,切实提高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年内每名工作人员结合本职工作至少撰写1-2篇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全方位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4、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认真学习党史和中国革命史,牢记党的传统,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拟在六月与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

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探索离退休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模式,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教育能力、自律能力。积极创建“五好”党组织,按照建设“五个好”党组织的目标要求,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力争到2012年65%的基层党组织达到“五个好”目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能力强、威望高的要求,调整选配好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要从广大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坚持党支部的例会学习制度,把例会学习制度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对广大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载体,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体制改革的进程和一些党支部已到换届期的具体情况,科学划分党支部的设置、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党支部工作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让离退休老同志过一个幸福、安宁、保持尊严的晚年。结合争先创优活动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不断总结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拟在6月中旬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 9月上旬召开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争做“四好”离退休党员

根据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创先发[2010]19号《关于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和《李源潮同志在听取中组部老干部局关于2010年工作安排汇报时的讲话》的文件精神,结合离退休党员队伍实际,认真抓好党支部和党员队伍“两项建设”,争做“四好”党员。

各离退休党支部要结合广大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和“争先创优”活动,认真组织离退休党员围绕如何争当“四好党员”,即“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家庭关系好、作用发挥好”,加强党性教育和对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学习,促进广大离退休党员的自身建设,使之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努力实现离退休党员的“四好”目标。同时要结合广大离退休职工的实际,认真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把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2011年工作的总体目标上来,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学术优势、经验优势,为学校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多做贡献。

四、关心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的“两项待遇”落实工作

在政治待遇方面坚持落实离退休同志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阅读文件、情况通 报、走访慰问、参观考察、参加会议和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在生活待遇方面配合行政协助有关部门继续解决好老同志的医疗保险、房补等方面的问题,与行政共同做好住院探视、节日慰问、丧事处理等工作,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营造安度晚年、益寿延年的和谐环境。

五、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协调关注支持校“关工委”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2009]20号文件的落实,进一步加强校关工委的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与校区分党委一道,为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创建条件、搭建平台,拟在四月下旬召开吉林大学关心一代工作会议,总结合校十年来的关心一代工作,出台相关文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专业特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六、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学校和谐、健康发展

1、加强对离退休职工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加强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管理,建立健全离退休系统内部的政治、防火、治安安全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健全完善综合治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离退休系统的安全和谐稳定。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关注,深入了解离退休职工的思想状况,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及时化解离退休职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离退休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3、做好信访工作。对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等方面反映的问题,离退休党委、校区分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协调解决;在信访工作中要实行首问责任制,接待人员要热情、礼貌、认真,要认真做好接待记录,留存好信访的有关材料,能办的事情马上办,不能办的事情协助移交有关部门,同时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

4、高度重视政治稳定。对离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加强正面教育,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积极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无邪教创建活动,严防敌对势力和各种错误思潮的渗透活动。

七、加强队伍建设,为做好离退休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

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管理服务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离退休工作队伍(拟在四月上旬组织在职工作人员培训班;要继续在在职工作人员中开展“一对一”结亲情服务对子的活动)。

八、加强专题工作调研,切实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要结合学校离退休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和离退休党员管理教育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努力探索适应学校发展建设的离退休工作体制机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教育的模式与途径。

九、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工作,加强党员信息库的管理维护

进一步加强党员信息管理维护工作,完善信息报送制度。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及时为流动党员办理流动党员证和接转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关系。

十、认真做好基层工会、妇委会工作

在校工会、妇委会领导下积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好相关活动。活跃在职职工的文化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吉林大学离退休党委

2011年1月14日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