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工作处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12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2013年,离退休工作要以党的十八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吉林大学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开展离退休工作,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干精神为保证,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全面落实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在加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室)和老年大学建设上力争有所突破,抓好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的有机结合,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努力使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实现“六个老有”的目标。

一、进一步巩固离退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成果。严格按照校党委印发的《吉林大学离退休职工管理规定》和全校离退休工作会议的要求开展离退休工作,努力形成学校、校区、学院三位一体合力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做好对校区、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保证管理体制改革后,离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培育宣传二级单位先进典型事迹,在全校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应享受的各项待遇,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重点是做好新出台的各种文件的落实工作,保证中层班子换届后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的稳定。组织好厅局级老干部一年一度的体检工作。协助后勤、财务部门做好离退休职工年度采暖费的发放工作。

四、积极探索“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的有机结合,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积极支持老科协工作,组织和引导各校区老科协分会更好的开展工作,使我校老科技工作者在教学督导、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五、加强对孤寡、空巢老人的服务管理工作。五月份,处有关领导要到各校区进行调研,进一步摸清我校孤寡、空巢老人现状,掌握孤寡、空巢老人的第一手资料;与各校区共同商讨,研究制定《吉林大学关于对孤寡、空巢老人服务管理办法》,并把孤寡、空巢老人的服务管理工作当做长线的重点工作,做好做实。

六、进一步加强活动中心(室)建设与管理,使用好活动中心(室)建设的专项资金,力争使各校区活动中心(室)的环境和设施有较大的改善。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活动室达标评比工作,推进活动室的管理,充分发挥活动中心(室)的效能。加强各老年群团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好各种文体活动。组织各老年群团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活动和赛事,力争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七、抓好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保证老同志安度晚年。

一是做好离休干部“双高期“的管理服务工作。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离休干部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因此,要对他们给予特殊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二是做好医保工作。按时做好跨年度医药费的报销工作,为异地就医和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同志办理好相关手续;三是为2013年新退休人员办理独生子女奖励费。

八、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离退休工作队伍。举办一期工作人员培训班,重点对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党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的培训,为实行离退休职工两级管理奠定更坚实的基础。组织开展离退休工作理论研讨活动,拟在下半年召开第四次离退休工作研讨会,研究探讨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九、进一步办好老年大学。努力改善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力争在增加教室数量和教学设施方面有所突破。继续搞好招生宣传,扩大招生规模,总结办学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抓好老年大学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条件。

十、不断完善离退休信息库、规章制度、离退休网页建设,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科学与规范化管理。及时更新离退休信息库,保证各种信息的完整与准确,为落实老同志享受的各项待遇提供保证;修改完善适应“两级管理”及管理服务工作中心下移条件下的离退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印刷成册;加强离退休处网页的维护、使用和管理,办好《离退休工作》通讯,使其充分发挥宣传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窗口作用。

十一、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布置的其它工作任务。

吉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13年1月16日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