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党委201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8-12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2013年离退休党委的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新离退休系统党建工作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为动力,以“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加强离退休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离退休工作的开展。

1、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立完善离退休党委工作机制。根据离退休系统管理体制发生的变化,理顺离退休党委与原校区离退休党组织的关系,建立完善离退休党组织工作体制机制,尽快实现基层党组织与离退休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同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保证离退休工作健康发展。

2、深入调研,创新思路,为做好离退休工作夯实基础。

拟于三月份,党政班子深入到基层离退休系统进行工作调研,调研内容侧重在新的离退休管理体制下如何做好离退休工作;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新体制下离退休工作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式;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何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等。

3、加强离退休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活动,组织好一年一度的两级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六月中旬);以离退休党支部学习例会制度为载体,系统安排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考察等,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落实到基层党支部,落实到党员个体,切实加强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

4、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探索加强离退休系统先进文化建设的方法、途径。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融入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的管理教育过程中,继续做好《高校先进文化建设与大学文化建设》的课题研究。

5、认真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关注离退休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继续做好关于离退休职工待遇新出台文件的落实工作,保证离退休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6、认真做好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根据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换届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关工委的组织机构;按照校党发[2011]1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43个二级关工委组织,配齐驻会人员,建立关心下一代教育讲师团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指导教师队伍作用,理顺特邀组织员工作机制,于4月上旬召开由学校关工委委员、43个二级关工委负责人参加的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部署2013年工作。

7、加强离退休工作团队建设。拟在年内对离退休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党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的培训辅导;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的理论研究工作,结合学校党建研究会课题《高校先进文化建设与大学文化建设对策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思路、途径、方法与创新;拟在年内召开离退休工作研讨会,促进离退休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8、重点做好各类离退休人员的走访慰问、送温暖工作和每年一度的离退休职工的情况通报会及迎新春茶话会。

9、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和信访工作。加强离退休系统的综合治理工作,保证离退休系统的政治安全、治安安全、防火安全和网络安全;定期进行信访工作情况排查,准确掌握离退休系统稳定与信访工作动向,做好离退休系统的稳定,进而促进学校的和谐稳定。

10、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党员信息库维护和管理。

11、结合实际开展好工会、妇委会的工作和活动。

吉林大学离退休党委

2013年1月16日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