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5-12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离退休处管理员    ]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2017年,离退休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办发【2016】3号文件为指导,紧紧围绕《吉林大学“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使我校离退休老同志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

一、组织广大离退休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

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作用,制订学习计划,组织专题研讨,用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发展创新。继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全力打造党政清廉、干部勤廉、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学校离退休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三号文件精神,筹备召开学校离

退休工作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吉林大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使我校离退休工作得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能部门和各基层单位相互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学校、校区、学院三位一体合力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结合建党96周年、抗战胜利72周年和建国68周年,组织离退休党员、党支部书记、两级党委委员开展学习、培训、主题党日实践等系列活动,并对2015—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进行表彰。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保证离退休工作健康发展。

四、组织召开“吉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暨第五次工作会议”,对近年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拟于9月份组织“院士回母校”活动;加强关工委讲师团建设,在年内进行党史、国史、校史和时事政策教育讲座20场次以上。

五、进一步加强对孤寡、空巢、失能老人的服务管理工作。抓好《吉林大学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的落实工作,把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帮扶工作当做长线、重点工作,做好做实。

六、进一步做好对校区、二级单位离退休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保证离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努力培育宣传基层单位离退休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加强经验交流和学习,在全校营造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七、按照中央文件精神,积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支持我校老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科技服务、科普教育、著书立说、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八、做好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室)管理工作,加强活动中心(室)的软硬件建设,重点做好中心校区新活动中心的修缮和活动器材的增添,使活动中心(室)成为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的温馨家园。加强各老年群团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为老同志搭建学习、交流、娱乐、健身的平台。组织各老年群团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活动和赛事,力争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

九、抓好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保证老同志安度晚年。

1、做好离休干部“双高期“的管理服务工作。随着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高发病期,他们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因此,要对他们给予特殊的人文关怀,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2、做好医保工作。按时做好跨年度医药费的报销工作,为异地就医和患有重大疾病的老同志办理好相关手续。

3、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应享受的各项待遇,组织好厅局级老干部体检二级保健对象慢性病筛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职工年度采暖补贴费和计划生育奖励费的发放工作。四是做好易地安置和长期在外地居住老同志的探视工作。

十、巩固与长春市祥址圆养老产业园合作的成果,继续探索与更多的养老机构合作,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把我校离退休职工纳入社会养老服务范围,为其参加社会养老创造条件。

十一、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拟在下半年举办一期工作人员培训班,重点对专兼职工作人员进行党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探讨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十二、进一步办好老年大学。努力改善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争取办学投入;总结办学经验,提高办学质量;搞好招生宣传,扩大招生规模;努力抓好老年大学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

十三、完善离退休职工信息库、规章制度建设,及时更新离退休信息库各项数据,保证各种信息的完整与准确,为落实老同志享受的各项待遇提供保证;修改完善离退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离退休处网页的维护、使用和管理,办好《离退休工作》通讯,使其充分发挥宣传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窗口作用。

十四、做好综合治理工作和信访工作。加强离退休系统的综合治理工作,保证离退休系统的政治安全、治安安全、防火安全和网络安全;定期进行信访工作情况排查,准确掌握离退休系统稳定与信访工作动向,促进离退休系统的工作稳定发展。

十五、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布置的其它工作任务。

离退休工作处

2016年12月28日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