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8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离退休处管理员    ]

2017年,我校离退休工作在校党政班子及主管副书记的领导下,依据《吉林大学“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和《吉林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搞好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我校的离退休服务和管理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畅谈十八大,建言十九大”活动;开展向我校“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宋建辉同志学习活动,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一年来,在离退休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基本完成了2017年我校离退休工作走在部属高校中上水平、所在省市前列的目标。

  1. 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以中办国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为引领,在巩固深化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方面有了新的起色。

    在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下,离退休工作处党政班子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起草制定了《吉林大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2016]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学校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方面有了新的起色。一是离退休经费支持得到较大提高。按照吉办发【2017】27号文件精神,今年将全面提高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活动费、关工委驻会人员补贴、支部书记补贴等标准,党建专用经费已实行两年。二是活动中心(室)建设得到了加强。学校投入100余万元,在商贸楼三楼装修改扩建了中心校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添置了全新的文化、体育、健康等活动设备设施,解决了中心校区老同志学习文体活动的问题。三是老年大学经费保障基本到位。学校为本校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免除了学费,此项措施,使更多的老同志得以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四是老年文化活动开展得丰富多采处本部和各校区离退办组织党性培训、健康讲座、文艺演出、参观考察、乒乓、台球、门球和象棋等各种党建、文体活动100余场次。五是向典型学习活动取得成效。在离退休专兼职工作人员中,开展了向“全国老干部先进工作者”宋建辉同志学习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工作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服务管理水平上了新的台阶。

    (二)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一是加强校区离退休党委和党支部建设。年内完成了25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对9个支部书记进行了调整,新成立支部1个,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组织建设。南岭校区离退休党委材料支部被评选为“2017年度吉林省离退休干部好支部”、前卫校区离退休党委退休第八支部书记毕颖丽拟被评为“2017年度吉林省离退休干部好书记”推荐人选。二是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管理。7-9月,根据校组织部要求,按时完成了三千余名离退休党员信息的采集、初核、复核、系统比对、修改完善的工作;使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版)和“广东版党务系统”(单机版)进行党员信息管理,为组织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离退休党委通过专项学习、现场讨论、视频资料、个别交流等形式,结合具体工作,先后十余次对系统内党务秘书进行培训,对支部书记进行专项培训3次,召开表彰大会3次,对78名表现突出的先进党务工作者,97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

    离退休党委先后制定了《离退休党委工作职责》《离退休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同时督促各校区离退休党委形成本部门的落实制度,将工作职责、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以制度的形式予以规范化。

    3加强思想建设,增强党员党性修养。

    一是认真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制定了《吉林大学离退休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各校区离退休党委的工作方案。十九大召开前,以“畅谈十八大变化、展望十九大召开”为主题组织参观、座谈、征文等活动20余次,为会议的召开做好宣传。在开幕式期间,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组织老党员观看开幕式。十九大召开后,离退休党委创新载体,加强统筹,举办十九大专题讲座、报告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40余次,组织书画展、摄影展、文艺汇演等10余次。以学习黄大年精神和白求恩精神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二是开展好支部立项工作。离退休党委本年度党支部活动立项38项,涉及党员达2000人,立项活动完成率达90%以上。先后9次组织离退休党员赴临江、四平、井冈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活动,参与党员达800人次。三是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在离退休党员中推广使用由省委组织部开发的基层党建云平台暨手机客户端“长白山先锋-e支部”。同时充分利用离退休党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传达中央、省委、学校党建相关信息,拓宽离退休党员学习渠道。离退休党委为离退休党员订阅《夕阳红》《离退休支部书记学习参考》等杂志1000余份,购买《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辅导材料1500多套。四是开展特殊群体的走访慰问工作全年共走访慰问特殊群体6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近60万元。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一是加强廉洁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召开党风廉政会议3次,专题党课2次、申报学校党风廉政相关课题2项,通过多种形式对广大离退休党员进行廉洁教育,使拒腐防变观念入脑入心。二是运用巡视成果,狠抓问题整改。离退休党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及时建立整改台账,严格按照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认真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原则,与离退休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签订《离退休党委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三是落实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党费收支。年内共收取补缴党费105万元。同时,按时完成了2017年党员党费的收缴工作,全年共收取党费566,519元。在党费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的规定。四是重视群众来访,维护和谐稳定。今年5月,收到党员刘万禄同志关于“被原陆军第40军评为文化学习积极分子,等同于何种奖励”的来访问题后,通过查阅原始档案、与省总工会沟通、安排专人赴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了解情况等方式进行核查,最终就老同志的来访问题给予明确回复。

    5、加强关工委建设,为“老有所为”搭建平台。

    校关工委网络基本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制度基本形成,

    各级关工委利用开学、节庆等时机,通过开展系列讲座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平校区关工委举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好大学阶段的成长成才之路”专题讲座;以关工委品牌活动“M.M”学习研究会为平台,组织大学生“M.M”学习研究会与离退休老年“M.M”学习研究会对接,开展牵手共建活动。

    (三)积极开展“畅谈、建言”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增强老干部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畅谈”“建言”活动中,一是发挥党支部的平台作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把“畅谈”和“建言”活动作为2017年工作的重点内容,贯穿年度工作的始终。自4月初活动开展以来,离退休系统各级召开党委会5次、各党支部召开主题座谈会、党日学习会10余次、主题党课讲座6次,在以上会议和活动中,都把“畅谈”和“建言”活动当做重点内容,发挥了党委和支部在活动中的核心作用。二是发挥参观考察平台的作用。年内,离退休工作处和离退休党委先后组织近千名老同志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红旗轿车生产基地、长春规划展览馆、吉林省科技文化中心、长春市百花园等参观考察。三是发挥文化活动展演平台的作用。5-6月份,以校区为单位开展了以“畅谈和建言”活动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收到老同志创作的各种作品69份,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给予了奖励。4月下旬,校老年书画研究会组织了以“畅谈”和“建言”活动为主题的交流笔会。9月旬,组织了老干部书画作品展。10月下旬,组织了“喜庆十九大 镜眼看吉大”摄影作品展,11月中旬,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喜庆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主题文艺演出。四是组织老同志积极“建言”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讨论会、网络发声等,组织老同志在加强党的建设、改善民生、加强教育工作、加强强食品药品安全和环保、对外援助、重视老龄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期间,老同志提出各种有价值的建言60余条。

    )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思想红、作风硬、业务精的工作人员队伍。

    一是加强学习调研。从去年开始,在全校离退休系统中开展了向“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宋建辉同志学习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增强了工作人员把“冷板凳”坐成“热事业”、在有作为中求有地位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组织好培训。今年11月中旬,组织了一次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平时结合日常工作,广泛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形成了以老带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做好亲情服务。年内,校领导和离退休系统各级探视高龄、孤寡、空巢和失能老人及离休干部特困职工500多人次,对30余名因大病致困的老同志进行了重点帮扶;协助老同志处理各种急事、难事300余件;老干部车队接送厅级和离休干部看病等600余人次。四是努力提高工作技能。离退休系统开通了离退休系统工作人员微信和QQ交流群,各校区开通了工作人员与老同志的互动微信交流群,全处基本上达到了无纸化办公。全体工作靠自己过硬的能力素质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及高质量的工作,基本达到了让校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工作目标。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老年大学办学场地问题。老年大学现在只有一大一小2间教室,总面积不到200米,远远满足不了我校离退休职工就学需求。

    )校老科协运行经费问题。老科协一直没有专项经费保障,仅靠离退休处从行政专项活动经费中每年拿出约1.5万元,勉强维持协会活动和工作的开展。

    (三)个别党员不按时交纳党费的情况依然存在。

    三、2019年工作设想

  2. 继续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通过组织召开专题报告会、讨论交流会等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指导意义,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的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3. 坚持以3号文件为引领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

    3号文件为今后创新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离退休系统各级要坚持以3号文件为引领,在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过程中,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拟筹备召开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的重大疑难问题。离退休系统各级要发挥职能部门、校区离退办、二级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三位一体合力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良好局面。

    (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坚持以理想信念和“两学一做”教育为重点,引导离退休老同志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切实解决个别党员党性观念淡溥,不交党费的问题。

    (五)努力提高服务管理工作的水平。

    要突出服务管理重点。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空巢、孤寡、失能老人逐年增多的情况,一方面通过完善服务管理措施,加大关爱力度,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加大借助社会力量养老的工作力度,努力使更多的离退休职工得到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帮助。

    离退休工作处

    离退休党委

    2017年12月20日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