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老年人养生药膳选用原则

发布时间:2018-04-20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离退休处管理员    ]

药膳多以养生防病为目的,见效慢,重在“养”与“防”。药膳在保健、养生、康复中有很重要的地位,但老年人在选用药膳时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才能真正发挥其最大作用。

因证用膳

中医讲辨证施治,药膳也应在辨证的基础上选料配伍,如血虚的患者多选用补血的食物,如红枣、花生、当归、桂圆肉等;阴虚的患者多食用枸杞、百合、麦冬、玉竹等;阳虚的人多选用杜仲、黄精、鹿茸、熟地、巴戟天等。只有因证用料,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药膳的保健作用。

因时用膳

中医认为,人的脏腑气血运行和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用寒远寒,用热远热”,意思就是说在采用性质寒凉的药物时,应避开寒冷的冬天,而采用性质温热的药物时,应避开炎热的夏天。

这一观点同样适用于药膳。如在夏季,人们应选择一些清凉的药材、食材,如金银花、淡竹叶、菊花、西瓜等,而在寒冷的冬天,就应选择阿胶、桂圆肉、鹿茸等温热性质的药材。

因人用膳

人的体质不同,用药膳时也应有所差异。小儿体质娇弱,选用原料不宜大寒大热;老人多肝肾不足,用药不宜温燥;孕妇恐动胎气,不宜用活血滑利之品。因人用膳还体现在同一时令下,不同体质的人用膳也不同。例如,同样是在春季,肝气不旺、气血两虚者,要选择黄芪、当归等以助肝气顺应自然而正常升发。阴虚内热者,则宜选择梨、莲藕、荠菜等偏凉食物清补。这些都是在药膳选用过程中应注意的。

因地而异

不同的地区,气候条件、生活习惯均有一定差异,人体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也会不同。有的地方气候潮湿,当地人饮食应多温燥辛辣;有的地方天气寒冷,当地人饮食则应多热而滋腻。

在制作药膳时也应遵循同样的道理,要根据各地气候、生活习惯的不同选择不同的药膳。

中药是养生药膳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用对药材才能将药膳的功效发挥到极致。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