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处-2019
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老年人一日三餐巧安排

发布时间:2018-04-17    [    动态浏览次数: 次    |    发布人:离退休处管理员    ]

人到老年时身体各器官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衰退。与此同时,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也会明显下降,对食物的需求量也相对减少。因此,为了保证身体健康,老年人必须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来获得所需营养物质。

早餐应“以软为主”

老年人早餐的最佳时间在7:00~9:00,过早进食早餐,机体的能量被用来消化食物,自然循环受到干扰,代谢物不能及时排出,积存在体内则会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诱发因素。另外,早餐的食物应以软为主。因为老年人胃肠功能差,吃油腻、煎炸、干硬及刺激性食物,容易消化不良。早餐一般宜食含淀粉的食物,如馒头、豆包、玉米面窝头等,还要适当地增加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等,以及富含维生素C 的食物,如蔬菜、果汁等,以保证精力充沛。

午餐要吃好、吃饱

午餐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其既要补充早餐后4~ 5 个小时的能量消耗,又要为下午3~4 个小时的活动做好必要的营养储备。老年人如果午餐吃不好,下午3: 00~5: OO 很容易出现明显的低血糖反应,具体表现为头晕、嗜睡,甚至心慌、出虚汗等,严重的还会导致昏迷。因而,午餐不仅要吃好,还要吃饱。

午餐食物的选择大有学问,它所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5%,这些能量应来自于足够的主食,适量的肉类、油脂和蔬菜。需要注意的是,与早餐一样,午餐也不能吃得过于油腻。

晚餐宜清淡、易消化

晚餐至少要在睡前两个小时进行。如果晚餐吃得过多、过饱,消化不良会影响睡眠,而且多余的热量会合成脂肪在人体内贮存,易使人发胖。此外,摄入的热量过多会引起血胆固醇增高,容易诱发多种老年性疾病,同时也会增加胃肠等消化系统的负担,这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很不利。因此,建议老年人晚餐少吃一些,摄取的热量不能超过全天摄取总热量的30%。

关注我们

用心用情 敬爱致恭